一个瓶子

【维勇】鸡肉烤串与苹果汁

鸡肉烤串与苹果汁。

#路人视角第一人称注意!!!重复一遍路人视角第一人称请注意!!!

#似乎终于回归宵夜了?

#1000fo点菜来自  @星辰大海 

#盘子里还剩下两串肉丸,表面焦痕证明其火候极佳,盘子旁边是堆成小山一样的竹签和好几个空了的啤酒杯。

 

 

 

还差五分钟六点,我已经保持双手悬空在键盘上好一会儿了。今天工作完成的快,我大概半个小时前就忍不住盯着屏幕的右下角,十几分钟内情形一片大好——部长没有来办公室,要我说这就是工作副本遇上的奖励关卡,走到关底发现巧妙地避过了Boss。我早在午休的时候就把杯子洗好,只要时间一到立马关机走人绝不管他那什么该死的KPI。

可我发誓我那部门的部长绝对是故意的。

离下班就剩三分钟,我才刚刚把手机数据线扔进手提包,就瞧见上司端了一杯咖啡笑盈盈地出现在了办公室门口。

别说那句话,我求你别说。

我不用看都知道我的同僚跟我一样都是一脸生无可恋。部长环顾了一圈,假装看不见我们那仿佛身体被掏空的眼神,他面色淡定地喝了一口手中的饮料——别装了咱公司休息室那台机子打的咖啡真的难喝透了,“你们收拾一下手头工作,咱们七点开个会。”

我能怎么办我也很绝望呀。其实看他出现在门口那一刹那我就放弃挣扎了,我还能说什么,难道说我接下来要去西伯利亚找对象所以不加班了?这话更像是我大学室友会说出来的那种。只能认命了,我没舍得拿我那洗的白净的瓷杯去接咖啡,还有二三十分钟的休息时间我还不如去喝楼下便利店的咖啡,顺便找点什么东西垫一下肚子。

 

我在便利店门口拿了个购物篮就去队尾排队了,准备等路过冷藏柜的时候拿上一个饭团或者一个三明治就好。队伍几乎排到门口,我估摸着至少是要排上十几分钟的节奏。我猜这世界上老板估计都是一个样子,这个点儿还只能来便利店买简餐的准是晚上要加班倒霉蛋。

但愿我喜欢的那个口味的饭团一会儿还有的卖吧,我不抱希望地拿出手机准备刷一会儿SNS。

这个时间点我主页上的几乎全是怨声载道要加班的,我有点心疼一个我看他连续加了大半个月班的朋友在tag里标着“连续加班的第十八天”,然后给他点了个赞。我快速浏览着,图片文字之类的都是一扫而过,直到我翻到一张在我主页里稍显突兀的外国人的照片,我停下了手。

照片里是一个黑发的亚洲人带着两个外国人在居酒屋吃烤串的情景,本来就是张招待外国友人合影留念的照片吧,可里面的三个又偏偏是有名的运动员。

镜头里最靠前的是一个灰发青年,可以说是三人里名气最大的那个,约莫三十的年纪,手里拿了串烤葱冲着镜头笑得我都觉得他手上食物被打了特效。后头是一个在喝饮料,看上去不知道为什么有些不爽的金发少年,说真的就算他表情挺差的,我还是感觉那些体育杂志里形容他是俄罗斯的妖精之类的一点也不夸张。中间坐着一个看起来挺腼腆的东方人,我一边想感叹咱一哥也是越来越上镜了,又一边看着他那张几年都没什么变化的脸想感叹是不是真的运动使人年轻。

点赞评论手滑一气完成,我又点进一开始发照片那人(维克多)的主页向下刷新着。

但是你们说,这几个花滑选手这几天愣是把自己的SNS玩成了美食博是不是有点过分?

 

忘了介绍自己,不过看到这里大概就能明白了吧。我就是个那种电视剧背景板里随处可见的普通上班族,过着朝九晚加班的生活,不抽烟不酗酒,唯一的坚持只有租住能养宠物的公寓的那种上班族。如果说我有哪点有些可以算得上特点的,大概只有喜欢的运动是花样滑冰这样略小众的运动这一点了吧。

要我说这得感谢我的大学室友,就是我刚才说的会拿自己要去西伯利亚找对象当借口拒绝加班的那个——当然这理由完全没用,虽然她确实是认真的。拿我室友的话来说,她要找也是找个至少能在冰上跳个不偷圈三周跳的对象,我一开始还不明白她在说什么,后来只能建议她冬天去俄罗斯露天冰场碰碰运气了。

我室友大概算是个资深冰迷,从小时候开始就很关注花滑的那种——后来跟她去冰场发现她还会做一些复杂的双足旋转。有一回她翘了晚课跑去看了某场花滑的商业表演回来后拉着我整整叨念了一晚上。我这人没别的特别的爱好,听她描述花样滑冰的表演之类的倒也觉得有趣,久而久之听着她时不时地跟我念叨几句也慢慢有了兴趣。

她最喜欢的选手是来自俄罗斯的维克多·尼基福罗夫,我后来看了看她找给我的视频,只能表示我理解她每次提到这个选手时候的满脸惊艳。不是有那种说法吗,没超过三十岁的俄罗斯人是世界的瑰宝,但是好看到这个份上也实在过于犯规了,我一个没什么艺术细胞的外行人都能看的小心脏乱跳的那种超规格的好看。

以至于后来她给我找了维克多选手青年组时期的录像——我算是明白了什么叫做十五岁左右的俄罗斯人是世界上最美的生物。

后来我也渐渐地去关注花滑这项运动,一开始是偶尔看看比赛,后来也常去逛专门的论坛了。既然我有个维皇迷妹的室友,不被他圈粉那绝对是不可能的事情。而且时期也赶得巧,我差不多是大二那年被她拉进圈的,大三那年开始就看着维克多在各种世界大赛上登上最高的领奖,而大奖赛的冠军他直接蝉联了五年,说这段时期是他的时代也毫不为过吧。

要我说在这种实打实的成绩面前路人转粉转迷妹那就是分分钟的事儿,不过我那会儿刚进圈好奇心也重,什么选手的比赛表演都想看,男单女单双人滑,什么都看。加之我室友发觉我有了兴趣之后直接一个塞满比赛视频的硬盘砸我头上,我自己也就自己随便挑着看去了。

你知道的,想要关注自己本国的选手真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了。女单选手一直不缺优秀的小将,而那会儿日本花滑男单则有个年龄上大断层,老一辈几乎都退役了,新秀们则大多也没什么实绩。我后来逛论坛,除了众多感叹着日本男单近些年是难成气候的帖子之外,还有一些在讨论一个刚从青年组转去成年组的年轻选手。

我顺着他们的讨论去查了查。这个年轻的强化选手叫胜生勇利,十八岁九州佐贺县长谷津出身,我因为自己在福冈缘故顿时感到十分亲切。大约是因为刚转到成年组的缘故,关于这个青年的资讯并不多,基本都是体育新闻里能找到的比较正式的那些。关于他的比赛视频我还是找到不少,看着看着,渐渐地就对这个青年在意起来了。

从新闻里看到这位青年好像马上就要去启程去美国底特律训练,我大概就是那个时候开始关注起胜生勇利的。

 

除去新闻报道和冰宅们在论坛里讨论的那些资讯,花滑选手们也都喜欢时常在SNS上更新一些动态。像是尼基福罗夫选手这样的,隔三差五就能看到他po一些旅游或者训练途中的照片。这挺好的,顶尖运动员比较生活化的一面大家也都很感兴趣。加之他本人也算是个饭撒狂魔吧,不论是在机场之类被粉丝围住的情况,或是比赛结束后在K&C区域的场合,wink或是比心一类的动作总是福利满满。

与之相比下,胜生选手去了美国训练的第三个年头,论坛上都讨论说日本男单下一个ACE就是他没跑了,他的资讯还是少到令人想哭泣。

不出名的时候倒还是能理解,毕竟也没什么记者跟去采访。只是后来,他完成自己代表作《罗恩格林》的那个赛季,这位日本现一哥对于镜头还是能避就避。除了给赞助商做广告之类的场合,想要饭撒福利真的难。毕竟这位是个在日本冰协官网介绍自己的页面,在特长栏填了减肥的奇选手。而且由于没有本人的确认,填这个特长的理由也被粉丝们杜撰出各种版本也就是后话了。

后来听说了他申请了SNS的账号,国内外粉丝兴冲冲地跑去关注之后只能表示仿佛关注了一个假账号。除了一开始发了几张他家贵宾犬的照片——他以前在某个采访里提过这个,再往后就几乎没更新过动态。搞得粉丝想关注他的消息还不如通过关注跟他同一个训练场的泰裔选手的更新。

上个赛季,我关注这位选手的第五个年头,终于看到他第一次闯进了大奖赛决赛。二十三岁的年纪第一次站上那个赛场,媒体几乎是争先恐后地用大器晚成来形容这位选手。

说实话,在这个充满年轻血液的运动场上,大器晚成这个词听起来甚至有些悲伤。无数天赋秉异的新选手渐渐开始活跃在这个赛场上,虽然不想承认,但是年龄的增长真就是一把催人成熟却又无情斩掉一些可能性的小刀。

那个赛季维克多拿下了他职业生涯辉煌的五连冠,简直是令人惊叹的成就,而勇利的名字在那届大奖赛是排在第六位。

我想我大概算是个老粉了吧,几年来关注着这个人的成长,知道那个赛季他在分站的优秀表现为他赢来了参加决赛的名额,也看的出他决赛的状态显然不对头。

他看上去真的沮丧,即使在镜头前露脸不多,他接下来的比赛状态又似乎证明着这点。那年的日锦赛,十一位。那天我和一些论坛上的朋友聚在一起看直播,整场比赛看下来,所有人静默无声。那段时间关于胜生勇利选手是否要退役的消息传得漫天遍是,各种各样的讨论帖里甚至不少人还带着节奏。

说实话,如果勇利选择在那时候退役我真的一点都不惊讶。有目共睹的,他二十三岁的赛季是他进入成年组以来状态最好的一年,再往后年纪在花滑圈里确实就要算到老选手这一类了。维克多这样二十七岁的五连冠传奇性的例子毕竟太少见,勇利这个年纪就退役的选手实在不在少数。

退役与否自然是选手个人的选择,即使不是作为粉丝来看,在这种境况下退出赛场也未免过于凄凉。所幸胜生选手确认退役的消息一直没有传出来,只有一些流言也闹得人心慌慌。

终于,樱花满开的一天,胜生选手试滑维克多本赛季长节目的视频把不少沉寂已久的粉丝都炸了出来。谁都没有想到,沉默了数月的人再次现身便惊艳了世人。

接下来事就是持续了一年的传奇般的经过。

先是花滑界的传奇人物决定休赛一年去当了胜生勇利的教练,毫不夸张地说全世界的花滑爱好者都惊动了。没人知道是什么促使他有了这样的决定,只是不久长谷津就传来消息说要举办温泉on ICE的比赛,那之后质疑的声音便小了很多。因为就住在临县,我咬牙请了年假就赶去了现场。那次表演过后不仅是我,与我一同观赛的平时也在网络上有交流的伙伴们也都含着泪欢呼。

再后来就是这对新师徒联手闯进大奖赛决赛,最终胜生选手的自由滑打破他教练的记录,拿到他职业生涯首枚大奖赛的银牌,教练维克多在这之后又宣布复出。

如果你有关注他那个赛季的比赛,那整个一年追下来真的会觉得自己度过了意义非凡的一年。站在结尾往回看,才明白这期间经历过怎样的改变。原本看起来除了职业毫无交集的两个人,短短半年多的时间就成了至交,还是连戒指都交换了的那种。管他是不是真如主流新闻媒体报道的,仅是安定心神的护身符。

充满了不可思议的一年确实是存在的,离奇又真实,不免令人恍惚。

 

总之,谁能想到胜生勇利会带来这样的惊喜呢。

这位选手这一年变了实在太多,我总觉着之前关注他的五年加一起都没有这一年变得更多,就令人想惊呼一哥你是不是改人设了那么多。好消息是明明到了职业生涯的晚年(虽然照这个状况看都应该算事业的上升期),胜生选手在网络上的热度却越来越高了。

其实自从维克多成了勇利的教练,这个低调的运动员就经常出现在他教练更新的日志里。一开始只是偶尔出现,到后来维克多的账号简直成了两个人的日常号。

也不知道是不是我粉丝滤镜,我总觉得不仅是胜生选手,尼基福罗夫选手也仿佛变了很多。

 

我在维克多的主页翻到他们几天前刚到日本那会儿的消息又返回刷新。这会儿其他职业选手的评论也多了起来,有一些对于他们三个的旅行羡慕嫉妒恨的发言,更多的是围绕后来尤里发的那些照片。

那大概是他们饭后的照的,盘子里还剩下两串肉丸,表面焦痕证明其火候极佳,盘子旁边是堆成小山一样的竹签和好几个空了的啤酒杯。嘿,一家三口出门玩就算了,怎么还能带着尤里喝酒去呢。大多是这个意思的评论。

我有些好笑地翻着那些留言,直到我看到一个熟悉的,在这个场合又极其陌生的名字。

 

Yuri_Katsuki:那些只是苹果汁啦。

 

说起来胜生选手最近被at或者在评论里出现的次数越来越多了。我本来还打算继续翻翻看以前的消息,然而差不多已经排到收银台的位置,我还是把手机先收起来了。

我估摸着下班以后他们今天去的这家居酒屋就要被人扒出位置了,以后有空的话跟大学时期的室友约着一起去朝圣一波也不坏。


评论(35)

热度(58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